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潼南“工业之花”蓄势盛开

潼南网  2016-10-31 15:23

[摘要] 近年来,潼南区紧扣城市发展新区功能定位,坚持工业与城市互动、农业与旅游融合、民生与稳定并重、从严从实抓党建,尤其是在工业发展上,围绕“新型工业基地”发展定位,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实现新突破,取得了显著成效。

近年来,潼南区紧扣城市发展新区功能定位,坚持工业与城市互动、农业与旅游融合、民生与稳定并重、从严从实抓党建,尤其是在工业发展上,围绕“新型工业基地”发展定位,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实现新突破,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5年,我区GDP同比增长12.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9%,在重庆38个区县中均实现了领跑;今年上半年,我区GDP同比增长11.9%,增速名列重庆全市第2;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9.3%,增速继续位列重庆……

一个曾经因油菜花而广为人知的小城市,正在书写着重庆经济高速增长中所独有的“潼南现象”。根据新的功能定位,敢想敢干的潼南人响亮地打出了一套发展工业的组合拳,农业大区盛开“工业之花”。

汇达柠檬一家企业带活一个产业

现代农业要发展壮大,离不开延伸产业链,提高农业附加值,带动农民致富。

在我区,传统绿色食品创新企业——汇达柠檬的品牌可谓家喻户晓。这家企业让人印象深的地方,在于从作为柠檬初级产品的即食片、冻干片,到柠檬蜂蜜茶,后到柠檬牙膏、面膜、精油……柠檬鲜果还出口中亚,一颗柠檬的市场价值被完全“吃干榨尽”。

代小平2007年从新疆返乡后,引进意大利深加工线,创办汇达柠檬。该公司座落于我区工业园幸福街8号,注册资金2.38亿元,是专注柠檬种植、研发、加工、销售于一体的集团公司,年深加工柠檬15万余吨,年产值30亿元以上;是目前中国柠檬全产业链企业、中国柠檬生态原产地、重庆市柠檬重点农业龙头企业。

区商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几年汇达柠檬重点做了两件事:一是在产业链前端,坚持无公害种植标准,依托全区20家柠檬专业合作社,统一供苗、管护、收购;二是在产业链后端,充分发挥深加工优势,开发多种类产品,让柠檬“饮料铺路、食品搭台、化妆品唱戏”。

目前,汇达柠檬年订单量已超过5亿元,仅去年“双11”一天,柠檬面膜一项单品,销售额就超过2300万元。

“以前没有企业订单包销,柠檬只能卖到2角钱一斤,连成本都收不回来。农民丰收了却‘烂市’,有的农民干脆让它自己从树上掉下来,在地里烂掉,自生自灭。”柏梓镇羊堡村负责人介绍说,龙头企业壮大了,农民再不愁销路,柠檬才真正成了“致富果”。

在柏梓镇羊堡、兴佛、安堂等10余个村,短短五六年间,柠檬种植面积就从零增加到2万亩,漫山遍野都是。“以前村里土地没人种,现在是争着抢着种,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种满了柠檬。”羊堡村二社农民李建华说,自家有8亩柠檬树,另外还流转了2亩多,不需要多少投入,一年利润就有四五万元。

一家企业带活一个产业,从有机蔬菜、大米,到牡丹、柠檬、油菜……在潼南,一个农业产业做大做强的背后,几乎都有龙头企业支撑。

将建成座电镀全产业链环保服务园区

“今年内,我们将把重庆巨科环保电镀工业园初步建成中国座电镀全产业链环保服务园区。”昨日,重庆巨科环保有限公司总经理蒋义信心十足地说,5年内,将把园区打造为“环保+互联网+科技+金融”的现代服务示范区。

来到工业园区东区的重庆巨科环保电镀工业园,记者感受到了潼南工业建设的速度,短短几月拔地而起的电镀工业园,将为潼南工业园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提供强有力的绿色环保支撑。

据介绍,重庆巨科环保工业园占地面积300亩,总投资6亿元(其中环保投入2.5亿元),将建成厂房24万平方米。与国内其它环保电镀工业园只做单一环节不同,巨科环保电镀工业园今后将形成一个集电镀新工艺技术开发、电镀环保新设备研发、电镀资源在线回收、电镀工业清洁用水及电镀废酸、污水、污泥处理等于一体的电镀全产业链环保工业基地。通过促进上下游产业集群发展,在潼南形成以表面处理为依托的百亿级产业集群。目前,重庆巨科环保电镀工业园各项建设进展顺利,污泥处理已经投产,污水处理即将投产。

重庆巨科环保电镀工业园联合市环科院、重科院及华东相关企业,打造重庆重金属污染防治的“一院两中心”产学研科技平台,该平台不仅得到了中国发明协会的大力支持,还得到了重庆市科委、重庆电镀行业协会及相关企业的高度认可,特别是惠普、华硕、苹果公司等国际大公司的持续关注。

我区规模企业达到219家 工业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今年以来,我区工业生产立足过去的发展优势和基础,以助推中小企业成长为抓手,着力促进企业快速成长,积极推进规模以上企业发展壮大,目前,我区规模企业达到219家。

“今年1—9月,经国家和市统计局审批,我区新增1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如重庆市沃灵玛电子有限公司、重庆金田药用玻璃制品有限公司、重庆远达催化剂综合利用有限公司、重庆宝禾复合肥有限公司、重庆中欣维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等等,目前我区规模企业已达219家。”我区工业园区负责人如数家珍。

今年,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潼南区委、区政府继续狠抓供给侧改革,今年1-9月,全区经济呈现总体平稳较快发展状态。来自区统计局的消息,今年前三季度,我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9.79亿元,增长11.2%。其中,我区工业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工业增加值、规上工业总产值分别达70.27亿元、327.7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3%、20.1%。工业投资增速稳定,工业投资139.49亿元,同比增长48.2%。

据区统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区各行业产值增幅较高的,集中在摩托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业,随着供给侧改革的逐步推进,逐渐淘汰木材加工、纺织行业等落后产能,新兴行业潜力进一步释放。从企业产销完成情况看,全区工业企业产销发展呈持续增长状态。从“4+1”产业看,电子信息行业依然独占鳌头。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优化结构,一方面要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努力改变电子产业一家独大的局面,增强抗风险能力;另一方面要不断优化电子产业内部结构,积极向高附加值的主板、电池、显示屏等产品发展,从而提质增效。”区工业园区有关负责人说。

“我区将继续实施供给侧改革,不断适应经济新常态,帮助传统行业去库存、降成本和补短板,鼓励进行研发创新,进一步提升产品竞争力,不断扩大企业销路。”区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说。

2015年,潼南成功实现撤县设区,结束了1642年的县制历史,站上新的历史起点,迎来新的重大发展机遇。随着我区不断延伸产业链条,“4+1”产业集群的不断壮大,潼南工业发展后劲十足,而经济增速也有望继续保持领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